">

专家引领建构模型 科组聚力提质增效

  高效的教学模型是促进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推动力,也是搭建教师理论与实践的重要桥梁。2023年6月27日-29日,教育专家房超平校长受邀到我校指导构建复习课模型体系。

  房校长通过先研课再听评课的方式引领老师们建构高效的复习课模型。

研课 | 解读复习课流程

  6月27日,房校长同老师们一起研课,重点解读了四类复习课型的流程和作用

  ◆ 单元复习课1要求学生课前绘制知识结构图,帮助学生厘清知识,建构体系;

  ◆ 单元复习课2在习得单元主体内容之后,要求学生吃透方法结构图,掌握解题方法和错误辨析,能解答并迁移典型例题和重点题型;

  ◆ 习题讲评课要讲透三类习题,一题通一类,一题串内容,一题解疑惑;

  ◆ 试卷讲评课要做到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减失纠错、总结规律、迁移运用、变化创造、增强信心、提高动力。

听课 | 从理论到实践

  在研课的基础上,6月29日下午,梁振隆老师上了一节《青藏地区》的高三复习课。梁老师按照单元复习课1的流程展开教学:学生课前自主回忆、查阅资料;小组合作,自主构建知识结构图;课堂上师生一同完善知识结构图;学生展讲关键内容,教师归纳点拨小结。

评课 | 改进课堂教学

  评课是对课堂教学的延伸,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式,也是提高教师专业水平的重要手段。

  课后,房校长对梁老师的复习课给予了肯定,并对老师们在教学时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特别强调:

  ◆ 第一,关注知识与方法的落实。学生还没有完全熟悉该类复习模式的情况下,要放慢进度,老师的期望值不要太高,重在落实,关注学生是否真正掌握知识和方法。

  ◆ 第二,发挥思维导图的作用。每堂课用一张思维导图,呈现精炼的结构化知识。

  ◆ 第三,绘好两张图。知识结构图使学生记得住,方法结构图使学生会解题,两图都是对知识的提纯,若学生不会做题说明知识提纯得不好,需要再落实知识和方法。

  ◆ 第四,知识清单要细化,具体到知识点。展讲关键内容和关键问题时要对重点知识和重要方法进行总结、提炼和类比,以便学生能做到一题通一类。

  ◆ 第五,学习习惯的养成很重要。应关注学生对知识的整理是否完整,表述逻辑是否准确,语言是否规范等。

  评课后,老师们提出了教学实践中的一些困惑,比如课堂上如何更好地引导学生回答问题、如何精准地找到典型例题等,房校长从专业的角度进行详细地解答和指导。

  与专家对话,围绕高考复习热点话题开展研讨互动,进行智慧碰撞,能开放我们的思想、增强我们的底蕴;请专家诊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老师们可以直接体验到教学引领的真实感和教学指导的实时性。

  房校长带来的复习课教学漫谈,改变了复习课的教学模式和课堂样态,为高效课堂打了个样。期待老师们在教学实践中,扎实推进四类课型落地生根,根据学情不断调整、打磨、优化,定能形成具有国兴特色的高效复习课堂,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贡献科组的力量。

  感谢学校为老师们搭建的学习研究平台,感谢学校领导牵线向专家学习、请教和探讨的机会。天下之事,因循则无一事可为;奋然为之,亦未必难。

  供稿:地理教研组;审核:校办公室

2023/06/29